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2021年线上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30 09:27

  尊敬的索拉诺外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们通过网络平台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过去一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各国之首,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1%。

  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气候治理的行动派,2020年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48.4%,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55%。

  践行让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致力于推动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中国共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0亿剂疫苗和原液,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也是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14周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精彩纷呈。

  一年来,索拉诺外长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落实两国领导人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双边关系和抗疫合作保持密切沟通。我们隆重庆祝两国自贸协定生效十周年,据哥方统计,2020年中哥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22.7亿美元,其中哥对华出口额1.8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近5倍,今年上半年,哥对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56.7%。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并交付,卡尼亚斯供水项目预计将于年内完工。中国援哥的100辆现代化摩托车等警用物资已全部交付。哥国家铁路局采购的中车集团青岛四方公司列车正式投入运营。使馆与总统府、环境部合作栽种的中哥友谊林在洛斯奇莱斯市茁壮生长。

  中国文旅部精心制作的“中国芭蕾盛宴”大型舞蹈演出在多家哥电视台展播,为庆祝哥独立200周年献礼。哥国立大学出版发行了面向广大拉美地区的《习近平用典》西班牙语版。“我们说汉语”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在哥十个公立中学推进,中哥文教中心在卡塔戈开设中文教育驿站。“我眼里的中国”微视频大赛在社交媒体掀起一股“中国热”,向更多哥民众展现了一个更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奉行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各国更应搁置分歧、团结协作,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哥独立200周年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携手并肩,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推动中哥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为两国人民开启更加美好和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