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首届哥斯达黎加亚太国际论坛闭幕式的讲话
2021-11-26 15:1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应邀出席第一届哥斯达黎加亚太国际论坛闭幕活动。各界朋友就推动包括哥在内的拉美与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合作展开热烈讨论,为进一步密切与亚太地区各领域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我在此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以来,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彰显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6%,处于较低水平。外贸外资较快增长,货物进出口增长22.7%,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2.3%。创新创业势头良好,市场主体接近1.5亿户,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升至第12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年增速可达8%,两年平均增速至少达5.5%以上。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对外开放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面向未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中国已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在履约和谈判进程中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全方位开放,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

    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中国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合作,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性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国将坚持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有关部门正完善落实反垄断法规,加强对国内部分行业监管。这既是推动中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国惯常做法。我们将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日前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国始终是世界的大市场和全球最大对外投资国之一,为拉美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鼓励更多信誉好的中资企业来哥兴业,也欢迎哥工商界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哥关系,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