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2023年新春贺词
2023-01-27 01:37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虎呼啸辞旧岁,玉兔献瑞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使馆全体同事,向各位同胞,向旅哥侨胞、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哥各界友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正如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所说,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粮食喜获“十九连丰”;保持就业、物价稳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神州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一系列中国梦想接连实现。特别是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清晰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一年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中国外交在变局乱局中砥柱中流,在大风大浪中开拓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服务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全年举办160多场各领域高级别活动,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注入金砖动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又有6个国家同我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迄今共有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项目规模近万亿美元);第五届进博会盛况空前,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再创佳绩,“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成为普遍共识。

一年来,中哥关系站上了建交15周年新起点。两国元首多次互致信函,为双边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国务委员、时任外长王毅同安德烈外长在联大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对表,为下阶段中哥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双边贸易稳健增长、合作内涵不断丰富,两国水产和肉类、水果等农食产品合作实现新突破,基建、科技等领域合作有序推进,中方持续成为哥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文化交流喜获丰收,中国电影周、线上音乐会、舞剧展播等主题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哥斯达黎加人眼里的中国”短视频比赛引发“中国热”,“我们说汉语”、大中学生“汉语桥”预选赛等项目广受好评,旅哥侨界成功举办“水立方杯”“唱响中国”中文歌唱比赛、中餐美食节等文化活动,中国文化名片不断擦亮。面对暴雨洪涝灾害,中方再次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两国真挚的伙伴情谊充分彰显。

同胞们,朋友们,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哥友好关系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之年。中哥两国将继续共同努力,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人民友谊,不断丰富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努力为大家在哥工作、学习和生活以及中哥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提供条件和便利。我们已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防措施,中国的大门已经敞开,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哥交流合作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勤奋创业,开拓进取,收获成功,更好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继续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社会习俗,尊重雇员权益,积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两国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继续与当地民众相知相亲,热心回馈社会,为中哥友好添砖加瓦;继续用切身体会和感受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同祖国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驻哥使馆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胞,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永远做大家的坚强后盾!

祝新春快乐、兔年吉祥!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哥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