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彦斌大使在201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3-02-05 04:28
 

  

亲爱的侨胞们,

各位来自国内不同部门在哥工作的同志们,

朋友们:

  在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在这充满祥和与欢乐的气氛中,我代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欢迎大家到来,和我们一起过年。同时向全体旅哥华人华侨朋友、向因工作需要留在这里过年的国内各部门派出的同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回首过去,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我们国家和中哥关系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目标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两座里程碑,中国的奋斗历程将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2012年中国加强同各国的友好交往,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核安全等问题的国际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为国内发展营造了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中国将继续秉承以下三个理念发展对外关系:一是开放、合作、融合的精神;二是平等、互利、共赢的态度;三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外交必将在继承和发展中继续前行,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这对整个外部世界,包括哥斯达黎加意味着重大机遇和开展合作的巨大空间。面向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中国长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将为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2012年也是中哥两国关系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钦奇利亚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访哥,政治互信得到增强;双边贸易继续强劲增长,去年全年双边贸易额为61.72亿美元,互利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并向更宽领域拓展;由北京市政府捐赠的圣何塞市“中国街”牌楼竣工落成,成为中哥友谊的新地标;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丰富活跃,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中哥友好基础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多年来,旅哥华侨华人携手团结、艰苦创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哥斯达黎加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有益的 贡献。广大侨胞爱国爱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哥建交五年多来,两国经贸、人文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企业走进哥斯达黎加,参与哥基础设施及民生建设,为哥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走进哥大学、中学的课堂,将中国五千年的古老文化带到哥斯达黎加,在这片土地上掀起了中国文化热。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对驻哥中资企业员工和汉语教师们道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我们大使馆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原则,为广大华侨华人同胞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服务,为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侨胞们,同志们,朋友们,下面我提议,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为在座各位身体健康、新春快乐,为旅哥侨胞事业发展,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