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大学周刊》 发表署名文章介绍全球安全倡议
2022-05-12 18:50

    5月10日,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当地主流媒体《大学周刊》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守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国智慧》的署名文章,重点阐述全球安全倡议的现实意义及丰富内涵,表示中方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积极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之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

    一、全球安全倡议正当其时

    人类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当前,人类尚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俄乌冲突愈演愈烈,“新冷战”逆风劲吹,霸权强权主义横行,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加剧,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全球粮食、能源、金融、供应链等多重危机接踵而至。更有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二、全球安全倡议具有丰富内涵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重大倡议体系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

    中国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近年来,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推动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与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全球发展倡议的内核,与中国一贯高举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一脉相承。

    三、全球安全倡议蕴含现实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也是乌克兰危机的化解之道。历史反复证明,单边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而是霸权强权的工具,结果只会是火上浇油。俄乌冲突后一些国家发起的全方位制裁,让本已脆弱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可承受之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跌至3.6%,全球贸易增速下降近一半,六成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危机,17亿人陷入贫困。

    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中国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秉持公道正义,努力劝和促谈,并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援助的倡议,积极参与人道援助,不打小算盘,不谋地缘私利。那些对中方说三道四,企图把俄乌冲突的责任甩向中方的人罔顾事实,别有用心。

    四、全球安全倡议源自中国,面向全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乱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为国际安全而尽力,为人类前途命运而探求。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积极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中国和哥斯达黎加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在当前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加剧的形势下,两国更应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