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大学周刊》发表署名文章《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
2023-02-24 08:21

2023年2月23日,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主流媒体《大学周刊》发表题为《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文章结合日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全球安全倡议提出背景、核心理念和原则及重点合作方向,表示中方愿同包括哥方在内的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乌克兰危机等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面临“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当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

日前,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中国始终认为,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中国将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作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中国将始终致力于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积极应对全球挑战,坚持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人类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也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最关心、最紧迫的安全关切。中方愿同包括哥方在内的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