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媒体《大学周刊》发表署名文章《绿色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23 04:58

2023年3月21日,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主流媒体《大学周刊》发表题为《绿色中国式现代化》的署名文章。文章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两会”高频词,通过国家公园、海豚观察员两个生动案例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底色,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

中国的“两会”历来是观察中国当前和今后的重要窗口。在2023年的“两会”的高频词之一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对其缺乏了解的人也许会认为这是一种高楼林立但环保相对薄弱的“灰色”现代化。然而,正如中国外长秦刚在刚刚举行的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所言,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化,契合中国实际”,它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所以走得稳、行得通。

作为世界上生态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为保护环境作出不懈努力。在这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地区国家也具有借鉴意义。下面,我们通过两个例子来看看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其成色如何?

国家公园:绿色是亮色

中国的国家公园体制,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张绿色名片。2013年,中国作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重大决策。2015年以来,中国陆续开展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1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这5个国家公园分布在中国西北、西南、东北、华南、东南,涉及10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中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截至目前,三江源头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藏羚羊数量由20世纪90年代不足2万只恢复到现在的7万多只;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分属69个自然保护地、13个局域种群的1340只大熊猫连成一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通过整合20个自然保护地、打通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廊道,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增至5群35只。中国的国家公园体制,保持了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屏障,是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海豚观察员:绿色是底色

对中国式现代化而言,绿色不仅是外在形象,更是内在底色。在现代化建设中,尊重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穿始终。“海豚观察员”就是在港珠澳大桥建造过程中为此专门设立的岗位。

港珠澳大桥穿过的海域有不少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白海豚栖息。为把修建对它们的影响降到最低,每艘施工船上都设有需持证上岗的“海豚观察员”岗位。每当他们发现有白海豚在附近海域出没时,就会提醒作业人员放慢进度甚至暂时停工。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世界上最长跨海通道,也是中国致力于生态保护的鲜活例证。

官方数据显示,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投入用于保护白海豚的资金高达3.4亿元人民币(约合4944万美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大桥完工后,海域的白海豚数量在950只左右,与开工前相较保持稳定。大桥的建设者也兑现了“不让海豚搬家”的承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不仅是民众的普遍感受,也有统计数据的支撑。与此同时,调查显示,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对民众的幸福感也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与其他现代化不同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双赢”,也雄辩地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意义。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和优化城市空间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也正是为了守护他们的绿水青山和人民福祉。这么看来,实现绿色的现代化难道不是中拉未来加强合作的又一大领域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