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10-03 03:16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贝纳维德斯阁下,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阁下,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格雷斯阁下,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本图拉阁下,

尊敬的总检察长纳瓦斯女士,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和大法官,

尊敬的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汉语教师志愿者、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

晚上好!

我谨代表我的夫人以及中国驻哥使馆全体同仁,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光临今晚的国庆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1949年的10月1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告别了一百多年的战乱和屈辱,从此开启了充满希望的新的发展征程。70年来,中国人民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3.6万亿美元,较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75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1万美元。2019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129家,首次跃居第一位。

——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现在已达到77岁。学龄儿童入学率由20%提升至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立了覆盖超过9亿人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和覆盖超过13亿人医疗保险体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8倍,恩格尔系数由63.9%降至28.4%,中国人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实现7.4亿人脱贫,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到2020年,中国将消除极端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发展落后迈向创新驱动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科技发展水平落后,科研人员和机构短缺。上世纪50—70年代,中国自力更生发展科技事业,工业和科技体系初步建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科技领域投入持续增加,带动创新产出不断扩大。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均世界首位近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卫星导航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

——从封闭半封闭迈向开放进步的历史性跨越。从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再到2013分别提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积极为完善全球治理和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既有量的扩大,也有质的提升,给世界带来机遇。

我想强调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占全球五分之一的大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已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而保障14亿人过上富足和谐、有尊严的生活更是堪称奇迹。令我们更加感到自豪的是,上述这些成就的取得完全依靠和平发展,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融入世界并与之良性互动。通过掠夺、欺诈和霸权谋求自身利益从来不是中国的选项,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基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以来首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12年来中哥双边友好合作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哥建交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决定,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双边关系的成长。

中哥各级别密切交往,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哥经济、工业和贸易部长埃尔南德斯、农牧业部长阿尔瓦拉多等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立法大会议员代表团成功访华,外贸部长希门内斯和多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和多个省市负责人访哥。中哥科技混委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相互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务实合作持续推进,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稳居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哥对华出口额持续增长,2018年中哥贸易额24.4亿美元,同比增长6.71%,其中对华牛肉出口增长52%,中国首次成为哥牛肉第一大进口国,黄金菠萝、精品咖啡、香蕉等特色产品已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中方援建的哥城市供水工程顺利开工,国家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32号路改扩建工程等稳步推进,哥国家铁路局向中国公司采购的客运内燃动车组已投入生产,将于明年交付使用。莫因港至上海物流航线今年内试运行,将为扩大哥对华产品出口、密切两国经贸往来提供新的机遇。

文化交流精彩纷呈,民心距离不断拉近。“欢乐春节”庙会、中国传统美食推介、“魅力中国”文化周、“感知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京剧主题油画展等文艺活动相继举办。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家应哥国立大学邀请来哥讲学,首次开启了两国在合唱音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每年向哥提供5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今年有30余名中国公派留学生来哥攻读学位。“我们说汉语”项目在10所公立中学顺利开展,迄今已惠及千余名哥学子。“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成功举行。前不久,哥立法大会高票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文化日的法案,充分体现了哥社会各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挑战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秩序,将自身利益强加于他国的事件时有发生。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拉美从来没有地缘政治考虑,新时代中拉关系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为内涵,中国从不寻求打造在拉美的势力范围,也不参与所谓战略博弈。合作的本质是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协作,秉持互利共赢原则,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响。中国所到之处,播撒的是友谊与团结,收获的是互信与机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某些国家将自身利益强加于人,在帮助拉美国家发展上“自己不做又不允许其他人做”的做法不可理喻。 

中国始终把哥斯达黎加视为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同为崇尚和平、心系人类未来的负责任的国家,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似,承担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使命,理应成为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好伙伴。

哥第二共和国创建者菲格雷斯先生曾说:“遇事不顺须奋斗,遇事顺利时,更须开启新的奋斗”。习近平主席曾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中哥关系正由成长期步入成熟期。中方愿同哥方加强高层交往,把握好两国长期友好、共同发展的大方向,深化在贸易、电子商务、新能源、农业、科技、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携手同行,并肩奋斗,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深入的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现在,请允许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哥友谊地久天长

为世界和平与繁荣,

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的幸福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