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拉美科技大学“一带一路”专题讲座上的讲话
2019-11-01 01:07

  尊敬的拉美科技大学学院事务校长努涅斯女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受邀来到拉美科技大学出席“中国周”活动。类似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哥斯达黎加的朋友们提供不一样的文化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同时也创造了就中拉关系、中哥关系、经贸合作等主题进行探讨的平台。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哥建交12周年之际,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分享我个人的看法。

  一、新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在农业、科技、经济、文学等许多方面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直到1840年鸦片战争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在此后一个多世纪,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掠夺,无数仁人志士为拯救国家提出各种各样的方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最终在1949年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封闭落后的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最终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腾飞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3.6万亿美元,较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75倍,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中国人均GDP将近1万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6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

  改革开放以来,1979年—2018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平均增速。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中国已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截止2018年末,全国高速公路长度总计14.3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里程总量的60%以上。

  ——民生改善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增长到77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8倍,建立了覆盖超过9亿人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和覆盖超过13亿人的医疗保险体系。

  建国初期,中国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左右,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人成功脱离贫困,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政府承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科技进步

  科技创新方面,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6年和8年居世界首位,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逐渐完成从“世界工厂”到“世界智造”的华丽转型。

  二、“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与内涵

  早在2100多年前,随着中国汉朝皇帝的使者出使西域,连接欧亚的路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先后兴起,共同构成了东西方交通、贸易、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和人民友好交往。

  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深层次矛盾,部分国家公然弃国际道义于不顾,选择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道路。到底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以邻为壑?对此,中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伸出友谊之手,邀请各国共建“一带一路”。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同年10月,习主席又进一步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由此形成。

  “一带一路”起点是中国。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在陆地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主要有三个走向,一是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二是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重点方向有两条,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非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自然延伸至拉美。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不搞零和博弈和地缘争夺,不论哪个国家,只要认同丝路精神,我们都张开双臂欢迎。其内涵包括“五通三同”,“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就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秉持的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和共享三项原则。

  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为配合落实“一带一路”合作项目,2014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正式成立。截至今年7月,成员国数量已达100个,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均在列,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提供融资支持。同样作为战略支撑的还有“丝路基金”,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专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至2018年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4691.9亿美元,累计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工作岗位,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超5000亿美元,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包括中国在内,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40位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

  短短六年内,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创建起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架起第一座跨海大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一个由亚欧大陆发源,延伸各大洲、连接各大洋的国际合作平台,日益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三、“一带一路”与拉美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方始终把拉美当作我们隔海相望的好朋友和携手共进的好伙伴,看好地区发展前景。中国已连续五年稳居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中拉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拉美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目前,中国已同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均有拉美多国元首、高级政府官员的活跃身影。去年11月,中国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15个拉美国家、277家企业积极参与。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两年来,中国先后同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建交,揭开了同这些国家关系的新篇章。建交以后,中国同上述三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迅速铺开,呈现广阔的发展前景。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可以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方希望拉美各国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契机,共同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

  四、“一带一路”和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地缘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越,气候舒适,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在中国,哥斯达黎加因为两件事而出名,你们知道是什么吗?答案是足球和幸福指数。足球是因为2002年,中国国家队首次挺进世界杯16强,第一场比赛就遭遇了实力惊人的哥斯达黎加队,并以0:2告负,至今仍是不少球迷的遗憾。9年以后,在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启用仪式上,中哥两国国家队举行友谊赛,踢了平局(2:2)。中国球迷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友好”的结果。幸福指数是因为哥斯达黎加曾多次夺得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pura vida”引发了不少中国人的向往。

  作为新世纪以来中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国把哥斯达黎加视为好朋友、好伙伴。建交12年来,中哥关系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悉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哥总统阿里亚斯、钦其利亚、索利斯均访问过中国,中国国家元首胡锦涛、习近平也访问过哥斯达黎加。2015年1月,中哥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哥迄今是中国在中美洲唯一战略伙伴。两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和平外交,支持自由贸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去年9月3日,我同第一副总统、时任外长坎贝尔在哥外交部共同签署了《中哥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今年4月,哥经济、工业、贸易部长和农牧业部长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中方有关单位就如何在该倡议框架下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电子商务、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下阶段,双方可以把实现“五通”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助推器,使中哥友谊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1年8月,中哥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哥牛肉、菠萝、咖啡、香蕉等众多产品已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哥对华出口更加多元。中国已连续多年稳居哥第二大贸易国地位,2018年中哥贸易额达24.6亿美元,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华为等中国企业吸纳众多就业,比亚迪、长城、江淮等中国品牌汽车的身影出现在哥斯达黎加街头。近期,中远公司开通试行了莫因港到上海港的直航线路,将两国海运时间从34-40天缩短到22-23天。此外,世界第四大手机生产商、中国品牌小米将在埃斯卡苏市的Multiplaza开设分店,并于12月1日正式营业,届时大家可以关注。

  中方为哥斯达黎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私支持。国家体育场已经成为哥斯达黎加乃至中美洲的地标,国家警察学校已经交付使用。中方援助的两架运12—E飞机在2017年“奥托”飓风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化交流方面,2009年8月,中美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在哥斯达黎加大学揭牌。2010年6月,中哥文化教育中心成立。目前,开设汉语课程的哥斯达黎加公立中学数量已增加至10所,覆盖了全部7个省份。中方每年向哥斯达黎加提供90个奖学金名额,哥斯达黎加多名优秀学子在“汉语桥”总决赛赛场上展示聪明才智。2011年11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哥,为6000余人提供免费诊疗服务。“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文化融合与心灵相通。

  老师们,同学们!

  抵哥两年多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哥民众想了解中国、学习汉语,想去中国旅游、留学,想同中国做生意。另一方面,不少哥斯达黎加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十年以前,当地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也总是单方面采纳美欧等通讯社观点,缺乏独立采编能力。作为中国大使,我感到身上肩负的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民心更加相近的责任很重。

  在座的既有教师,也有学生。在中国,教师是一门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因为教师的使命不仅有教书,还得育人。而同学们因为年轻,充满朝气和活力,未来有无限的可能。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此,我邀请大家有机会多去中国走走看看。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56个民族,34个省级行政区,661个城市。从大海到高山、从荒漠到平原、从冰天雪地到炎热无比,中国既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首都北京、古都西安、南京,也有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和香港,还有辽阔无比的西藏和新疆,有太多地方值得各位去探索和发掘。

  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中国太大了,每次去中国,都有不同的发现和感受;中国发展太快了,每次去中国,都有不同的变化和惊喜。中国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国度,而且愿意敞开大门,欢迎各位的到来。作为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我希望各位能多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成为促进中哥交流的使者和深化中哥友谊的先锋。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