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斯达黎加记者协会“一带一路”专题讲座上的讲话
2019-11-13 10:56

  尊敬的哥记者协会主席利萨诺女士:

  尊敬的哥国立大学教授阿雷东多女士:

  尊敬的哥记者协会理事会成员: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为国立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做报告。哥国立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府,40多年来,哥国立大学以“真理赋予自由”为校训,为哥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有机会向大家详细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哥关系,我感到十分高兴。

  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青春洋溢,不禁使人感慨:年轻真好!也使我回忆起我的大学时代。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刚刚实行改革开放,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引下,全国人民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到处呈现生机勃勃的生产建设场景,中国人民凭借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我想首先向大家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

  一、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经济腾飞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3.6万亿美元,较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75倍,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中国人均GDP将近1万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1979年—2018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平均增速。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中国已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截止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0%以上。

  ——民生改善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增长到77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8倍,建立了覆盖超过9亿人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和覆盖超过13亿人医疗保险体系。

  建国初期,中国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左右,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人成功脱离贫困,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政府承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科技进步

  从科技上看,中国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已成为创新型经济大国,高科技制造业保持高速发展。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井喷式发展。古老的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踏浪前行。

  我想强调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占全球五分之一的大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已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而保障14亿人过上富足和谐、有尊严的生活更是堪称奇迹。令我们更加感到自豪的是,上述这些成就的取得完全依靠和平发展,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融入世界并与之良性互动。通过掠夺、欺诈和霸权谋求自身利益从来不是中国的选项,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基因中。

  二、解决人类发展瓶颈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大大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打破了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深层次矛盾,部分国家公然弃国际道义于不顾,选择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道路。到底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以邻为壑?对此,中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邀请各国共建“一带一路”。

  该倡议系2013年9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旨在邀请世界各国与中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不搞零和博弈和地缘争夺,不论哪个国家,只要认同丝路精神,我们都张开双臂欢迎。其内涵包括“五通三同”,“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就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秉持的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和共享三项原则。

  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为配合落实“一带一路”合作项目,2014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正式成立。截至今年7月,成员国数量已达100个,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均在列,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提供融资支持。同样作为战略支撑的还有“丝路基金”,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专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至2018年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4691.9亿美元,累计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工作岗位,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超5000亿美元,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短短六年内,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创建起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架起第一座跨海大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一个由亚欧大陆发源,延伸各大洲、连接各大洋的国际合作平台,日益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三、“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哥关系深入发展

  2007年6月,哥斯达黎加在中美洲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2015年1月,双方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高度重视中哥关系,视哥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9月,中哥两国政府签署中哥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为中哥合作装上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

  ——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建交以来,历届哥总统和中国国家元首均实现互访,两国立法机构、政府、地方政府等保持密切交往,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贸易规模日益增加。自贸协定实施8年以来,双边贸易额几乎翻了一番,2018年达到24.6亿美元,对华出口产品更加多元化,牛肉、咖啡、菠萝、香蕉等众多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国连续多年稳居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国地位。十多家哥企业参与第二届上海进博会,为哥更多产品进入中国的广阔市场寻找机遇。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援建的哥国家体育场、警察学院等项目已成为哥地标性建筑,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今年以来,哥城市供水工程顺利开工,国家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32号路改扩建工程等稳步推进。华为等中国企业吸纳众多就业,比亚迪、长城、江淮等中国品牌汽车的身影出现在哥斯达黎加街头。两国农业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在种植资源、智慧农业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教育交流方兴未艾。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每年向哥提供5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今年有30余名中国公派留学生来哥攻读学位。“我们说汉语”项目在10所公立中学顺利开展,迄今已惠及千余名哥学子。“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成功举行。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欢乐春节”庙会、中国传统美食推介、“魅力中国”文化周、“感知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京剧主题油画展等文艺活动相继举办。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家应哥国立大学邀请来哥讲学,首次开启了两国在合唱音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前不久,哥立法大会高票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文化日的法案,充分体现了哥社会各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欢迎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拉美和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国始终把哥斯达黎加视为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同为崇尚和平、心系人类未来的负责任的国家,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似,承担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使命,理应成为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好伙伴。我们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哥方对接发展战略,深挖互补优势,扩大贸易、基础设施、环保和新能源等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座各位都是青年才俊,衷心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学以致用,为哥斯达黎加国家建设、中哥互利合作发展和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