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上的致辞
2019-11-30 08:04

  今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热忱欢迎大家的光临,真诚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中国市场,捕捉商机,合作共赢。

  中国是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二消费大国和第二利用外资大国,经贸大国地位不断巩固。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货物贸易出口总值约占世界货物出口的13%。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潜力巨大,未来15年将进口30万亿美元的商品,已成为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十多天前,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上海胜利落下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中国各省份和部门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数量均远超首届。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第二届进博会刚结束,就已经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

  希门内斯部长率哥斯达黎加政府团和企业团赴上海参加了第一届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我们高兴地看到,哥斯达黎加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面积扩大了、企业数量增多了,哥斯达黎加绿色、环保、开放的国家品牌形象和咖啡、菠萝等优质农产品,成为第二届进博会上的靓丽风景。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哥斯达黎加参展企业Coopelibertad RL与上海科鹏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采购约500万美元的烘焙咖啡。

  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有力地印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郑重承诺。习近平主席还在主题演讲中明确承诺,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即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中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先后向哥斯达黎加牛肉、猪肉、生牛皮、海鳌虾、菠萝、金枪鱼等产品开放了市场。2011年8月,中哥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哥斯达黎加成为继智利、秘鲁后第三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根据协定,中国在15年时间内取消95%以上原产于哥斯达黎加商品的关税,其中65%以上的商品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实现零关税。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约125种哥商品出口中国,主要有牛肉、医疗器械、香蕉、果汁等。

  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如约而至。我们诚挚地邀请哥斯达黎加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到这个举世瞩目的盛会中来,发挥中哥自贸协定的效应,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的平台,研究中国市场需求和消费特点,使哥斯达黎加更多优质产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使两国经贸关系走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