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2019年援外人力资源培训学员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12-04 07:49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界朋友以及来自哥斯达黎加等中美洲国家的学员代表共聚一堂,畅叙友情。我代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

  中国与中美洲国家远隔千山万水,人员往来十分不易。今天大家相聚于此,因为都曾赴中国参加培训,或是参加了中国在哥斯达黎加举办的培训,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共同的培训经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与中国的距离。有的培训学员第一次前往中国,亲身经历了非常有趣的变化,赴华前往往忐忑不安,赴华后则赞叹不己,满载而归,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相信,通过近距离的接触、交流、走访,中国悠久的文明历史、巨大的发展变化一定给你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3.6万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1万美元。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129家,首次跃居第一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实现7.4亿人脱贫,建立了几乎覆盖全部人口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到2020年,中国将消除极端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首位。近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卫星导航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

  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11月10日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斐然,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成就的取得完全依靠和平发展,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融入世界并与各国良性互动。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不断深化。中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各级别人员往来密切,哥经济、工业和贸易部长埃尔南德斯、农牧业部长阿尔瓦拉多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外贸部长希门内斯率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32号路扩建和修复工程和中国政府援建的卡尼亚斯和贝贝德罗城市供水、体育场升级改造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洪都拉斯帕图卡III水电站项目已顺利蓄水,将为洪都拉斯电力系统提供6%的清洁电力。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在人力资源培训上给予各发展中国家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共有200多名中美洲地区的官员、企业家、专家和技术人员赴华参加短期培训,165名哥斯达黎加学员在当地参加了海洋规划和渔业养殖、铁路技术、企业创新管理等双边培训,来自22个拉美国家的60多名官员参加了在圣何塞举办的第三期中拉论坛融资合作专题海外研讨班。中国所到之处,播撒的是友谊与团结,收获的是互信与机遇。中方愿结合中美洲国家的发展诉求,继续推动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人员互动交流、互学共鉴,为不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在座的中国援助培训项目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肩负着服务国家、造福民众的使命和职责。在此,我想表达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学习借鉴援外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推动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自己国家和人民的能力水平。

  第二,希望你们继续关注中国,找准合作共赢的切入点,推动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

  第三,希望你们积极传播中国故事,让更多中美洲朋友了解中国,拉近民心的距离,让我们的友谊四季常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