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国庆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9-29 07:39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建设成就。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是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产阶级、最长的高铁网络、最多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过去70年来,中国有超过8.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正努力达成消除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的目标,这将是人类历史上的又一壮举!当前中国经济正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展现出强劲复苏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均已实现正增长,国际机构普遍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对和平和谐的追求,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近年来,面对单边主义、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中国捍卫多边主义,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截至今年5月,中国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连续召开两届,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持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打开合作与机遇之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中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多月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多月的时间取得武汉和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取得的防疫成绩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为各国最终战胜疫情增强了极大信心。

  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系列重要举措,承诺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用实际行动积极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仅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口罩高达1515亿只,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哥建交13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拉美地区首个以立法形式通过的“中国文化日”在哥隆重举行,数万群众载歌载舞,共庆中国新春。哥教育部将汉语列为“迈向2040双语哥斯达黎加”的六大语种之一。中国-拉美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在瓜那卡斯特省落成,为两国农业科技合作打开了新的机遇。两国签署哥冷冻菠萝和野生海捕水产品输华议定书,哥成为中美洲地区首个对华出口猪肉的国家。卡尼亚斯市供水援助项目建设已完成中期验收。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哥两国守望相助,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合作抗疫的典范。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友好的哥斯达黎加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刻给予的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中国人民对哥疫情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和阿尔瓦拉多总统通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索拉诺外长相互致函。中国政府、地方省市、民间机构及旅哥侨胞向哥方捐助了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上百万件防疫物资,资助哥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项目,三次邀请哥专家参加视频经验交流。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值得信任的战略伙伴。中方推进中哥长期友好合作的方针不会变,支持哥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立场不会变。双方要继续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规划疫情后双边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相信中哥关系在后疫情时代一定会有新的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