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中长期目标和愿景在哥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9-30 03:30

  2020年9月29日,在庆祝新中国71华诞之际,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当地媒体《号外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阐述中国基于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对自身气候环境政策做出的重大宣示。文章全文如下: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使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方基于国内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对自身气候环境政策做出的重大宣示。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已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截至2019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1%,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5.3%,已超额完成2030年森林碳汇目标。中国还是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的问题仍然突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从达峰过渡至碳中和仅30年左右的时间,这一时限比许多发达国家承诺的目标短了近一半,实现的难度可想而知,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新冠肺炎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中国将以绿色、低碳、可持续作为推进当前经济恢复、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

  中国将坚定不移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气候变化合作。当前,气候多边进程持续受单边主义行径冲击。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方的宣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将有力提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信心。

  中国将坚定不移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力量”。2020年通报更新“国家自主贡献”是《巴黎协定》步入实施的重要节点。中方的宣示顺应全球加强气候行动、加速低碳发展的潮流,展现中方坚定支持《巴黎协定》履约、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与各方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担当。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同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环境保护的积极践行者。哥斯达黎加政府的《国家脱碳计划》提出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未来,中方愿同包括哥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的精神,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共同建设绿色地球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