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接受《共和国报》专访
2020-11-14 04:59

  11月13日,哥斯达黎加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刊登对汤恒大使专访。汤大使应询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中哥合作前景等。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我们注意到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此次会议为何如此重要?

  答: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制定了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记者:什么是“五年规划”?您能介绍一下“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主要内容吗?

  答:“五年规划”是中国为每五年发展设定的目标和政策导向。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收官在即。值此重要时刻,《建议》对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制定远景目标,除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外,还提出了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目标。

  记者:我们注意到,中方着重强调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把更多重点放在发展国内循环上,减少对外开放力度?

  答: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传统的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大国经济一个共同特征是国内可循环,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带动国际经济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展望未来,中国外贸和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地扩大。

  记者: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进博会刚刚落下帷幕,您是否能介绍一下此次进博会的成果?

  答:中国国际进口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第三届进博会分六大展区,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其中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有93个国家、1264家企业参展。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记者:您如何评价未来中哥在经贸以及其他领域合作的前景?

  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哥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哥对华出口牛肉3100万美元。今年1-9月哥对华猪肉出口额441万美元,占哥猪肉总出口的95.8%。去年中哥签署了野生海捕水产品以及冷冻菠萝输华议定书。我相信,两国在后疫情时代的经贸关系会更加紧密。此外,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哥2050国家脱碳计划十分契合,两国可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人类环保事业的进步,建设绿色地球家园。

  “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中国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包括哥在内的各国创造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