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17 00:20

  11月16日,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人文、抗疫合作等领域的丰富实践。全文如下: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提到哥斯达黎加可能就会想起2002年日韩世界杯上两国国家队那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事实上,中哥两国的交集远不止于此。

  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以来中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13年来,两国元首多次互访,高层往来密切,中哥建立了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先后签订了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和共建“一带一路”谅备等重要文件。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象征着两国坚实的友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哥斯达黎加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成为哥牛肉和猪肉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家庭也能够品尝到驰名世界的哥斯达黎加咖啡和“黄金菠萝”。

  中哥民间往来和文化交流则渊源更久。早在165年前,首批华人远渡重洋,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中国文化早已成为哥多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为纪念广大华人华侨对当地社会所作贡献,去年哥斯达黎加还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以立法形式设立“中国文化日”的国家。今年春节,中国使馆同当地各界举办了一系列重要活动,上万市民和侨胞共同庆祝了这一节日。“我们说汉语”项目在当地十所学校稳步推进,汉语被哥政府列为“迈向双语哥斯达黎加”计划六大语种之一。

  患难与共,方显真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哥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合作抗疫的典范,积极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友好的哥斯达黎加人民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刻给予的诚挚慰问,不会忘记哥斯达黎加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在地区国家中率先向中国提供的宝贵物资援助。

  疫情在哥爆发后,中方积极行动向好朋友伸出援手。习近平主席和阿尔瓦拉多总统通话,就两国关系和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擘画蓝图。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索拉诺外长相互致函并通话,推动落实元首共识。三架哥方包机运去中国政府援助的近百万件防疫用品,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福建、安徽、山东、广东等地方省市及一些民间机构和旅哥侨胞也纷纷向当地市政府、医院等机构援助了大量急缺物资。由中方部分资助的哥斯达黎加大学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项目取得显著进展。我们还三次邀请哥专家参加视频会议,就病患诊断、治疗、隔离等具体问题充分交流。哥方专家不止一次说,中方提供的经验十分珍贵,挽救了许多哥斯达黎加人的生命。

  青山不改,友谊长存。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值得信任的战略伙伴。中方推进中哥长期友好合作的方针不会变,支持哥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立场不会变。双方要继续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规划疫情后双边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相信中哥关系在后疫情时代一定会有新的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