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中国—中美洲及南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11-25 05:05

  尊敬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

  尊敬的各国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参加中国—中美洲及南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使馆对本次展览会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全球贸易及多双边经济合作遭受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始终秉持扩大开放的态度,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动能。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中国作为开放的、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秉承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原则,致力于推动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中国和中美洲地区虽距离遥远,但经济结构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近年来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贸易结构和合作方式也不断丰富。2019年,中国与中美洲各国贸易总额达159.9亿美元,同比增长8.9%;疫情下,双边贸易合作也依旧保持韧性,2020年前三季度贸易总额约1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博览会、中国综合品牌展览会等优质展会多次在中美洲各国巡回举办,对双方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深中国与当地民众和工商业界友好交流起到积极作用。今年,面对疫情的特殊考验,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中美洲和南太部分国家相关政府机构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承办的本次展会,将为中国企业及中美洲、南太地区的专业买家搭建起线上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的平台,促进多双边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并进一步推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国际贸易的稳步复苏。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讲话中所说,“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我衷心希望各位参展商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展会,广交朋友、发掘商机,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创造合作机遇、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中美洲以及南太地区各国间经贸关系提质升级。

  最后,预祝此次展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