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庆祝中哥建交14周年视频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06-16 06:33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在中哥建交14周年之际参加今晚的研讨会。在双边关系共同走过的又一年里,中哥两国在元首外交引领下,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同阿尔瓦拉多总统、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索拉诺外长就双边关系和抗疫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中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疫情爆发后,哥斯达黎加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在地区国家中率先向中国提供宝贵的物资援助。中方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旅哥侨胞等纷纷向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支持哥斯达黎加大学克罗多米洛·皮卡多学院研发治疗新冠药物,两国专家三次举行视频会议交流抗疫经验。目前,双方就疫苗合作保持密切协调。可以说,中哥两国树立了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合作抗疫的典范。

  二是经贸合作逆势前行。中国稳居哥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中哥双边货物进出口额达22亿美元,其中,哥对华出口额达6.7亿美元。去年初,哥首批输华猪肉启运,当年哥猪肉对华出口达571.23万美元,占哥猪肉出口总额的近94%。今年11月5至10日,中国将举办第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哥方已确认参加国家展和企业展,在哥外贸部、外贸促进局等单位积极推动下,有关企业参展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三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中国援哥警用物资投入使用。国家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卡尼亚斯供水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将于年内分别完工。哥国家铁路局采购的中车集团青岛四方公司列车已在哥投入运营。中国科技部同哥农业部就共建中哥智慧农业示范区保持沟通。两国还就电动公交车等领域合作保持密切沟通。

  四是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哥政府将汉语列入“迈向2040双语哥斯达黎加”的六大语种之一,“我们说汉语”项目持续在哥十个公立中学推进。孔子学院受到哥斯达黎加大学师生喜爱,中哥文教中心在卡塔戈开设中文教育驿站。哥斯达黎加学生在去年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中挺进美洲6强。今年春节,我们同圣何塞市政府联合举办摄影比赛共庆哥第二个“中国文化日”。哥政府宣布对北京、上海两地游客实行赴哥旅游签证便利化举措,为疫情后双方加强旅游合作迈出重要一步。中国使馆同哥驻华使馆联合举办“我眼里的中国”微视频大赛收到50余个参赛作品,未来也将视情举办“我眼里的哥斯达黎加”,借此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认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这一年也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国上下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全方位防控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创造必要条件,率先实现复工复产。2020年中国经济逆势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总量首度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中国始终秉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16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积极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为消除“免疫鸿沟”、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国已有5支疫苗获有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授权,两款新冠疫苗已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同时中国正在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中国疫苗已在80多个国家获得授权使用。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2013年以来,中国坚持以人为本,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13年来,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减免有关国家债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的脱贫实践给全世界减贫事业注入了信心、做出了重大贡献。

  ——积极引领全球气变合作。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在前不久召开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和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虽然每个个体对于幸福的定义或许不尽相同,但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标准。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十多年来对中国开展的一项调查,2003年以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几乎全面提升,尤其是内陆及贫困地区的民众的满意度提升较大,总体看,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0%。

  今年3月颁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绘制了中国未来5年和1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未来,我们将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中国将更加开放,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更大的市场选择和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哥独立2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两国均肩负着促进社会经济不断进步、提高人民福祉、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发展任务。中国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