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纪念中哥自贸协定生效10周年线上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8-05 05:38

  尊敬的中美洲经济一体化秘书处办公室主任Duayner Salas先生,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外贸部Francisco Monge副司长,

  尊敬的国立远程教育大学外贸研究部负责人Velia Govaere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由哥斯达黎加国立远程教育大学主办的“打开亚洲之门: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十周年”线上座谈会,与各位共同回顾10年来中哥双边经贸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畅想双边关系美好未来。

  早在两国建交之前,中哥双边贸易便位列中国与中美洲地区各国之首,坚实的贸易基础推动了哥斯达黎加在2007年成为首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中哥双边政治关系的加强加深,进一步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也促使双方认识到采取机制性促进措施的重要性,以保障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2009年,中哥自贸谈判正式启动,2010年双方正式签署自贸协定。2011年8月1日,中国与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是中国继与智利、秘鲁之后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三个自由贸易协议,也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并实施的第10个自贸协定。

  中哥自贸协定是一份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一揽子贸易协定。其内容覆盖领域全面、开放水平较高。根据协议,哥斯达黎加将在实施15年时间内取消90%以上原产于中国商品的关税,其中60%以上的商品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实现零关税;中国则将在15年时间内取消95%以上原产于哥斯达黎加商品的关税,其中65%以上的商品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实现零关税。在服务贸易方面,在各自对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哥方有45个服务部门进一步对中国开放,中国则在7个部门对哥方进一步开放。与此同时,双方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知识产权、合作等众多领域达成广泛共识。

  中哥自贸协定的签署,巩固并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促使双方进一步相互开放货物、服务市场,增进优势互补,为两国企业和人民日益带来更多福利。近年来,中哥在双边贸易、投资、承包工程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哥斯达黎加已经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哥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哥外贸促进局数据,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哥双边贸易额仍逆势上扬,达到22.7亿美元,同比增加1.21%;其中哥对华出口额1.8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近5倍。中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结构日趋多元、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两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托自己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加积极地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持续发展和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能,也将为中哥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十年前,中哥自贸协定的谈判和签署,体现了中哥两国通过加强双边合作,共同深化经贸关系、携手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十年后,中哥自贸协定成效显著,促进了双边货物贸易、服务和投资等各领域合作的深入发展,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站在中哥自贸协定生效1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真诚希望中哥企业可以继续借助协定优惠条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挖双方市场潜力,为双边经贸合作持续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哥斯达黎加一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