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哥《大学周刊》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20 00:29

  2021年8月19日,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斯达黎加主流媒体《大学周刊》发表题为《坚决反对一切借病毒溯源搞政治操弄的可耻行径》的署名文章。文章阐述了中方坚决反对政治溯源、坚持科学溯源的基本立场,强调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各国应本着负责任、科学的态度,携手合作抗击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文如下:

  新冠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极不可能,这是世卫组织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明确结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势力把新冠病毒溯源当作政治工具,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情况下,大肆炒作“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不道德,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全球抗疫合作。中方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

  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但坚决反对政治溯源,有罪推定式的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

  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从历史经验看,最早报告病例的国家和病毒来源地之间往往没有必然联系,一百年前暴发的西班牙流感就是一个例子。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流行越来越指向多个源头、多点暴发。中国始终秉持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有些国家自己把溯源的大门关得死死的,却要再到中国溯源,显然这既不公平也不正常。近日,2500万中国民众联署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充分反映了民众的合理关切和正当要求。

  近期,8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这些正义之声应该也必须得到重视。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为抗击本国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和代价。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供应超过8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并且全年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为帮助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呼吁世界各国本着负责任、科学的态度,携手合作抗击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