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习近平用典》西班牙语版新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1-08-27 06:54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索拉诺阁下,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校长冈萨雷斯先生,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出版社社长门德斯先生,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代表索拉诺先生,

  尊敬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团队代表们,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以及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连线的网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同诸位共同见证《习近平用典》西语版在拉美地区面世的重要时刻。首先,我想感谢索拉诺外长莅临此次发行式,并对哥国立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所有为该书编译、出版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信通过刚才的短片,大家已初步领略到习近平主席的领袖风范和个人魅力。近年来,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海外媒体纷纷称之为“习式风格”。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

  《习近平用典》最早于2015年在中国出版发行,收纳了习主席在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分敬民、为政、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解读部分阐述习近平主席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诠释了古典名句的深邃寓意。相信《习近平用典》多个外语版本的问世,将为世界更多民众感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领略习近平主席的为民情怀、治国方略和个性品格打开又一扇窗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句2000多年前的中国名言包含了丰富的具有包容性的哲学。在中国文化中,和而不同是君子之德。在西方文化里,尊重他人是绅士风度。习主席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能否获得人民拥护和支持,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任何国家都不应也无权把自身的政治制度强加给别国。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只能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过去一年多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告诫世人,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事实证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和平安全、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气候变化、文明互鉴、全球抗疫等领域同世界各国“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弥合“免疫鸿沟”,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哥斯达黎加虽地理距离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第一批中国人早在166年前就踏上了这片土地。中哥建交14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主席同阿尔瓦拉多总统通话达成重要共识,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合作抗疫的典范,充分体现出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国人常说“开卷有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哥斯达黎加独立200周年之际阅读《习近平用典》,一定可以为两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文化互鉴带来新的启发,为认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提供有益的借鉴,为中哥民心相通架起新的桥梁!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