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一带一路’: 机遇与挑战”线上研讨会的演讲
2022-03-07 13:05

尊敬的国立远程教育大学外贸研究部负责人戈瓦埃雷女士,

尊敬的亚太—拉美贸易投资促进中心主席埃尔南德斯先生,

尊敬的前驻华大使罗德里格斯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应邀参加“‘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线上研讨会,同大家就“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进行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旨在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新渠道和新空间,为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新机遇。

一、“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贡献

倡议提出近9年来,已有144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初步形成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引领、区域对话会和专业领域多边平台为支撑的多边合作框架。“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各区域和全球发展规划加强对接,一大批项目成功落地,一系列早期收获惠及当地民众。

一是推动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据世界银行2019年估算,“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使有关国家(走廊沿经济体和走廊内其他经济体)贸易成本平均减少3.5%,贸易量增加2.8%至9.7%;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2.2%,贸易量增加1.7%至6.2%;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经济体分别带来7.6%和6%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

二是推动工业化和创新。共建“一带一路”可促进跨境资本和技术流动,助力伙伴国家实现工业化。当前,中国在2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82个工业园区。截至2018年底,园区累计吸引企业超过4000家,累计投资达365亿美元,为东道国贡献了24亿美元税收和30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了东道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三是促进民生改善和包容发展。“一带一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促进贸易投资,提升商业机遇,增加居民家庭收入。据世行测算,到2030年,“一带一路”每年可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伙伴国家分享,低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收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四是促进团结抗疫和经济复苏。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空中丝绸之路”等助力“一带一路”保持跨境交通和物流通道畅通,为伙伴国家及时获得抗疫物资提供便利。在疫情造成世界经济大幅衰退的大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促进伙伴国间贸易和投资,助力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为推动伙伴国家实现经济社会恢复做出重要贡献。

二、新倡议和新举措

近年来,为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同“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共同提出了建设健康、绿色、数字丝绸之路等一系列新倡议和新举措。 

一是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源源不断对外输送疫苗和防疫物资,近九成流向了“一带一路”伙伴国。2020年,中方同31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中国企业同19个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联合生产疫苗,初步形成超过10亿剂年产能,让疫苗成为公共产品从承诺走向实践,成为现实。

二是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据统计,近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年均在20亿美元以上。

三是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抓住数字时代机遇,中国、埃及、老挝、沙特等8国于2017年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中国同22个国家共同打造了“丝路电商”合作平台。2019年,平台参与国同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9%。 

三、关于倡议的真相和谎言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一些人试图给“一带一路”贴上“债务陷阱”、“破坏环境”等标签。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接下来,我将引用近期世界银行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的研究数据加以说明。

关于“债务陷阱”问题。资委会报告指出,中方只占非洲高债务风险国家债务的15%,对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更重要的是摆脱“不发展陷阱”,而非空谈债务问题。中方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有力支持其通过发展摆脱债务问题。中国也是缓债倡议的重要推动者,从未“逼债”,更未利用债务攫取他国战略资产。世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长远看会使大多数国家负债率降低。

关于环境污染问题。根据资委会报告,“一带一路”推动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发展绿色技术和绿色金融,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已超过化石能源领域投资。中国推动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同伙伴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和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大力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世行认为,“一带一路”建起便捷的交通网络,可压缩运输时间,减少污染。

关于国际规则标准问题。咨委会报告认为,共建“一带一路”遵循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和各国法律法规,鼓励不同规则标准对接。但坚持高标准的同时应考虑各伙伴国国情,不能过多影响发展中国家获得外部融资的能力。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重要的是通过能力建设,先将当前切实可行的标准用好,然后才能逐步采用更高的标准。 

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国与21个拉美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均有拉美多国元首、高级政府官员的活跃身影。2018年以来,中拉年度贸易额站上了3000亿美元的新台阶,2021年中国同拉美地区贸易总额再创新高,突破4500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41.1%,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拉美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数千家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2020年中国投资约占拉美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0%。疫情背景下,中拉务实合作显示出超强韧性和互补性:中拉抗疫和数字经济合作助力拉美国家复工复产,催生合作新业态新模式。

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以来中美洲地区首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2018年中哥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愿同哥斯达黎加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释放双方在交通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数字互联互通、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在具体项目选择上,中方愿秉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原则,充分尊重哥方发展需求,共同推进落实哥各党派和各界具有充分共识的项目,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哥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五、全球发展倡议与“一带一路”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增长均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领域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可以说,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工作方向和重点各有侧重,同时又互为补充、共同促进。两个倡议都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致力于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更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中方愿以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为指引,统筹疫后复苏和长远发展,坚持行动和效果导向,同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拉美各国加强合作,助力地区疫后经济复苏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