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国立大学中国周开幕式上的演讲
2022-05-31 18:3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要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作为今天同大家交流的主题。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社会长期稳定,成为全球和平和发展的重要维护和贡献者,成功的核心密码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节点。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我想用三个R开头的关键词来概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复兴、变革和成就。

  复兴(Revitalización)。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明,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战乱频仍、内忧外患的黑暗之中,各种政治力量积极探求救国救民道路,都以失败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充分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经验,立足自身实际,探索走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变革(Renovación)。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辛探索、不断革新,找到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近代以来入侵中国的西方列强,推翻了腐败落后的封建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推动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1978年以后,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思想和体制障碍,建立并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迈上新台阶。

    成就(Realización)。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4.37万亿元,实际增长近200倍,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农业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30美元提升到超过1万美元,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2020年,中国在迅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正增长,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近8亿人摆脱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多家国际知名机构的独立民调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支持率平均达到90%以上,常年高居全球榜首。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得到人民的坚定支持?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活力?为什么能够不断创造奇迹?我认为可以用四个坚持(Persistencia)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整体性利益的代表,中国共产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特殊利益集团的干扰,因此能够超越竞争性体制,从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来制定政策,找到代表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二是坚持从严治党。一个政党只有管理好自己,才能具备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无论对高级领导还是基层干部,坚持从严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始终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三是坚持理论指导实践。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或发展模式,任何国家的事情必须按照本国的特点和实际来办。中国共产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结合中国具体实践、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等几对关系,使全体中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四是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就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并作出特殊的历史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共十九大通过决议,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为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就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同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愿同哥斯达黎加各党派继续开展友好交往,推动中哥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同学们,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常立志、立长志,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中哥关系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共同繁荣注入不竭动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