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中哥建交1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6-01 14:10

尊敬的立法大会主席阿里亚斯阁下,

尊敬的外长安德烈阁下,

尊敬的前总统菲格雷斯阁下,

尊敬的立法大会议员、政府机构及各行业朋友们,

尊敬的各位旅哥侨胞、中资企业和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在今天这个特殊而喜庆的日子,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哥建交15周年。

    15年前,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非凡的远见卓识做出了中哥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哥成为新世纪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开启了中哥关系、中国和中美洲关系的新篇章。15年来,哥历届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中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中美洲地区国家发展对华关系树立了典范。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历届哥政府和所有致力于两国友好的哥斯达黎加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5年来,两国国家元首保持高层交往,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擘画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双方立法机构领导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政治互信不断巩固。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将哥斯达黎加作为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美洲之行的重要一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互通电话并互致信函,强调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日前,习近平主席同查韦斯总统互致信函,就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交换意见。两国就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多边议题保持良好沟通协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多边主义的人间正道。

    15年来,在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等合作文件保驾护航下,两国经贸往来日益紧密。中国稳居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哥输华商品种类从建交之初的10余种扩大到200多种,对华出口增长近721%,咖啡、猪肉、乳制品等众多优质产品已摆上中国家庭的餐桌。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哥国家发展、民生改善提供帮助,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警察学校、卡尼亚斯城市供水项目成为中哥友好的永恒印记。不久前中国宣布向哥捐赠6辆电动公交车,彰显了两国共同的环保、绿色发展理念。

    15年来,中哥人文交流不断拓展,双方人民友谊日益巩固。2009年,中美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在哥斯达黎加大学成立。2016年,两国教育部合作的“我们说汉语”项目启动,迄今已涵盖十所公立中学,惠及3000余名学生。2019年哥立法大会通过“中国文化日”法,鼓励公、私文教机构宣传推广中国文化,哥成为拉美首个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文化日的国家。2020年,哥政府将汉语列为“迈向2040双语哥斯达黎加”战略的六大外语之一。

    《恋爱先生》《最美逆行者》等国产热播剧、纪录片在哥多家电视台上映,文化团组互访、线上演出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两国优秀文化远渡重洋,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双方积极推动签证便利化措施,为释放旅游合作潜力创造条件。北京—圣何塞、青海—卡塔戈、福州—利蒙等多对友城在疫情中守望相助,成为中哥友好的生动体现。旅哥华人华侨积极融入当地,众多优秀华裔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中华文化不断丰富着哥斯达黎加多元文化内涵。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俄乌冲突为全球安全带来的各项挑战,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与发展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两国同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肩负着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使命。中方欢迎哥斯达黎加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哥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好促进人类进步。

    在哥斯达黎加,十五岁是少年褪去稚气、迈向成人的人生历程重要节点。站在15周年节点上,中哥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领及双方共同努力下,逐步迈入成熟期的中哥关系定将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我提议,

    为中哥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为各位嘉宾的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