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9-29 18:30

尊敬的安德烈外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2.5%,1至8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1%。中国持续推进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辆。重大科技成果“层出不穷”,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我们还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中国最早宣布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生产,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做出积极努力。

    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广交会、服贸会等国际展会,并将于11月举办第五届进博会。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迄今已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项目规模近1万亿美元。

    中国履行大国责任,为全球发展和安全提供中国方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面对全球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当今世界各种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再过一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哥建交15周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推动中哥关系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合作的典范。过去一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向前,取得全新成果。

    两国政府、议会高层以灵活多样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为双边关系持续深化提供战略指引。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安德烈外长在联大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对表,为下阶段中哥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哥贸易总量持续逆势上扬,结构不断优化。据中方统计,今年1-8月,中哥贸易额达27.94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其中中国自哥进口1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33.8%。中国援建的卡尼亚斯和贝贝德罗市城市供水项目顺利投入运营,宣布捐赠的6辆电动公交车有望于今年底交付哥方。中哥签署《标准化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谅解备忘录》,在国际标准化合作和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取得新进展。面对哥近期因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我们感同身受,第一时间施以援手,助哥早日渡过难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哥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有实现国家发展进步的共同期许、捍卫多边主义的坚定信念、落实2030年议程的不懈追求。中国视哥斯达黎加为好朋友、好伙伴,愿继续同哥方共同努力,持续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人民友谊,不断丰富两国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最后,我提议,

    为中哥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为各位嘉宾的身体健康,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