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12-28 06:04
 

记得刚从周边条件艰苦的国家来到圣何塞的时候,也大约是这样的季节,阳光明媚,无雨,但风无时无刻都狂烈得可以吹掉帽子。第一天我们当然去了超市,在物资贫乏地区待久之后一下子看见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竟因为终于可以随意选购而生出一种感动的情绪来。感动之余觉得应该和继续留守艰苦地区外交前线的小伙伴们分享一下,便拍下照片,配文:鸡蛋满园,水果成山。现在想来,当时应该是“苦尽甘来”的炫耀成分更多一些——没准小伙伴们根本就连不上随时不在状态的网络、看不到图片呢。

转眼三年已过,其间感悟无数。在这里我不想老调重弹,去强调外交官并不是那群被误会为总是光鲜亮丽、穿梭在各式政要聚会里的人。每种职业都有危险,未知的危险并不比已知的更容易对付;每种职业都需要牺牲,人生有流汗的辛苦,有流血的疼痛,也有亲孝难全的流泪的无奈;每种职业又都很崇高,这种崇高来自于经历了危险和牺牲的洗礼之后,还坚持着发自内心的认同——就像是,当你见到孩子的第一面,他已经一岁有余,看着你的表情像是在看一个陌生人;你当然心酸,却没有丝毫动摇,因为你知道实现外交的使命和誓言是一条心血之路,而这不过是其间一个暂时的小小挫折。

之前读到一篇学术文章,提到外交官必备素质里有一点叫做跨文化适应,具体来说,就是指外交官处于驻在国文化差异情境下,身心是否能够保持健康,是否能够适应当地的社会文化环境,心理上是匹配、舒适还是冲突、拒绝。每一位外交同仁,都会面临跨文化适应的考验,无论是认同接受,还是有所坚持,其实都是在不同程度地相互影响。从工作到生活,如何应对当然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六年驻外生涯给我的体会是:求同存异是一种智慧,保持和谐平衡更是一种能力。

延展说开,我们以什么样的面貌面对驻在国的居民?要知道他们并不太可能将我们中的每个人记忆成相互独立的个体,而是以我们的一言一行为基础,统一为中国使馆,或者更甚之,中国人的总体形象。因此,从很多看似细微末节的事情里,比如行车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接人待物是否礼貌等,他们提炼出的印象,便是总体上的中国使馆的素质、中国人的气质。针对这一点,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想法,一种认为我须谨言慎行、展现气节和风度,为祖国和同胞争光;另一种认为我可随心所欲,反正抹黑还是获赞都与一个小小的我关系不大——两种意识,主人翁或者边缘人,自信自爱或者狭隘自私,高下立判。

而在对待驻在国的日常风俗文化习惯的差异上,我个人认为可以采取相对开放的态度,这样可以更理性、兼容并蓄地转化一些观念上的冲突。比如在育儿方面,国内三岁入园、老人拒绝使用纸尿布、凡出门必带热水杯,而哥斯四个月即可进托、一岁开始进食排便玩耍皆追求自主、婴儿可以打耳洞可以游泳;比如国内对于新的东西才有值得追寻的价值的迷思,对比哥斯充满着环保与节约理念的井井有序的二手服装、玩具、家具等市场;比如国内被办卡和私教课营销“绑架”的健身房,与哥斯深入人心、日晒雨淋也挡不住的跑步、踢球等运动方式,以及遍地开花、清晨四五点就开始营业仍用户爆满的健身房……

所谓公众号爆文如是说,年少时去过巴黎,巴黎便会一直在你的生命里。外交实践,辗转各国,又何尝不是丰盈气质、开阔眼界的一种收获呢。驻扎过的每一站,处理的每一件具体事务、接待的每一个代表团,都凝实成了宝贵的经验、丰富的经历和人生的风景。我们的生命里有北京,有圣何塞,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气质和眼界——我们将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同时也更为淡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