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时强调   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8-05-08 06:42

  当地时间2018年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茂物总统府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佐科总统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中国和印尼互为重要近邻,是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元首多次成功会晤,推动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达到新高度。今年是中国同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中方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乘势而上,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李克强指出,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本地区重要国家,中国与印尼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对地区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李克强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具体建议:

  一是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打造双边、地区、国际层面全方位合作三个支柱,更好支撑两国关系发展。

  二是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加强产能合作,推进雅万高铁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大标志性项目合作,早日释放经济社会效益,让两国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印尼棕榈油、热带水果、咖啡等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对华出口,加强渔业加工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印尼投资,希印尼方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便利。

  四是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密切人员往来和互联互通,加强学术、青年交往,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李克强强调,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提升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同印尼等增长区四国共同打造“4+1”次区域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佐科表示,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尼,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换届后总理的首次出访,体现了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是印尼的战略伙伴,双方在经济、贸易、投资、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了互利共赢。印尼同中国的合作建立在遵守国际规则的基础之上,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中方对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的支持。印尼愿加速推进雅万高铁项目,确保早日全线开工。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感谢中方扩大自印尼进口棕榈油、热带水果、咖啡等农业产品。印尼愿同中方加强在东盟-中国框架下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前,佐科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当中国代表团的车队驶近总统府时,一万五千多名当地中小学生挥舞两国国旗夹道欢呼致意,热烈欢迎中国总理到来。佐科在下车处迎接李克强并共同前往检阅台。仪仗队敬礼,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中国、印尼国旗迎风飘扬。李克强在佐科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植下中国印尼友谊之树。

  会谈后,李克强与佐科共同见证了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日上午,李克强向卡利巴达国家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肖捷、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