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在哥《民族报》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署名文章
2012-08-29 01:39
 

    8月22日,针对当地媒体《民族报》7月13日发表的经济学家安德烈斯·德·穆勒撰写的《中国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掠夺》一文,为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李长华大使在该报撰文予以批驳,全文如下:

 

  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贵报7月13日发表的由经济学家安德烈斯·德穆勒撰写的《中国对拉美加勒比的掠夺》一文中某些观点令人十分惊讶,我认为有必要澄清一些事实,以正视听。
  中国在5000多年发展历程中,围绕着“和”这一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民族性格。中国近现代屡遭蹂躏,饱受屈辱,这样的历史遭遇使我们深知和平的宝贵、平等的价值。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既是中国人秉持的做人准则,也是中国外交实践中的重要理念。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通向富裕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中国人民通过不懈努力,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即实行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成功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3亿多人脱离贫困,13亿中国人正享受空前的民主和自由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果。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过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面对国际上对中国崛起的种种疑虑,中国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发展起来后如何为世界作更大贡献的问题,回答了应将怎样一个世界带入21世纪的问题,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合作交往中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
  中国和拉美虽相距遥远,但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中拉关系迈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本世纪的头10年,中拉贸易额由不足150亿美元迅速攀升到1830亿美元,年均增长28.4%,2010年达2415亿美元,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双方在金融、资源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农业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2008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拉美加勒比政策文件》,提出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出席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顺访拉美期间宣布中国将向拉美国家提供首期5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并设立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推动中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目前,中国已与智利、秘鲁及哥斯达黎加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中拉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表明这种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是可持续的。
  同样,在对非合作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共赢的原则。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2倍。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金额已达150多亿美元,项目遍及非洲50个国家。中国兑现了向非洲提供15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的承诺。中非融资合作成效显著,增强了非洲自我发展能力;投资合作带动了非洲工业发展;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不平等做法,支持非洲国家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事实证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传统友谊薪火相传的结果,符合中非双方根本利益,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
  中国这个崇尚 “仁、义、礼、智、信”的东方文明古国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构建和谐世界的伟大理想,用自己的精诚合作忠实地扮演者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角色。“心底无私天地宽”,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